♥ 用相机记录下我的心情,分享自己旅行出游的心得与宝贵刹那,让我们一同分享 ♥
Life's a journey an attempt to document down my life and my travels










Thursday, May 13, 2010

•●【♥愛攝影の女生】の 我的潜水日记 part I ●•

在一直计划了N年之后,我的初级开放水域(open water)潜水员考证计划终于终于提上日程并且开始实施了。想把我这小小菜鸟的潜水生活仅以此记录下来。

What is SCUBA Dive?


说到潜水,这可是和我们去热浪岛浮潜是两回事。浮潜,也就是snorkeling,顾名思义是主要靠救生衣、面镜(Mask)、吸管和脚蹼(Fin)(后三者简称浮潜三宝,哈)就可以舒舒服服浮在海面了。开放水域潜水员玩儿的是SCUBA Dive,SCUBA=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潜水员依靠气瓶、调节器、配重带、浮力调整装置以及浮潜三宝可以下到深海潜水。一般休闲潜水员初级可以下的深度大概为18米,高级潜水员可以下到30~40米。50米往下就是technical/professional diving而不是recreational diving了。目前世界有几大国际性潜水组织提供潜水员考证课程,均具有非常完善的专业培训系统。Marketing做得最好的是PADI,东南亚几乎大部分潜店都是PADI的,国人考得也多是PADI;而我考的是SSI(Scuba Schools International)我的SSI 是坐落在Sultan Ahmad Shah 的 Maple Gold。其实无论哪间学校,基本技能和原理都是大同小异的,有人说SSI更加严格,这些就是见仁见智了。

我的instructor是我以前的同事(我第一分工)我们都叫他Lay,他年龄已有51岁(他与我老豆同年龄所以我特别容易地记得他),潜龄有25年以上。他给我们(我和北鼻)简单介绍了一下潜水的一些基本概念,最重要的是反复给我们指出潜水的风险。其实潜水并不比骑自行车或者踢足球危险程度高多少,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在一开始就建立起正确的安全和风险观念。毕竟意外是无处不在的。潜水最大的风险当然就是减压病(Decompression Illness)啦。我们这次的课程一共7个人,那晚来了5个,4个是一家人和1位单身汉。Lay交代我们回去这几天得把课本前三章和光碟给看完,并且完成课后的习题。2个小时orientation很快结束了,Lay说会把所有的Thoery给教完后再到Pool Practise 。


Practise in the pool


去到泳池,先把我们扔到池里做swimming test,其实很简单,就是池里不停歇游个200米(可以用任何泳式,不限时)+踩水影10分钟。测试完之后,Lay就先教我们一些浮潜技能,包括如何徒手憋气从水面潜到4、5米深的池底再浮上来,上来后如何清理吸管里面的水,等等。。。。To be continue in part I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